智慧製造系統包含甚多技術領域,因此需結合機械、電機與資訊各界之資源,方能使計畫達成目標。智慧製造系統主要包含智慧機械系統感測、物聯網與雲端大數據分析三個主要技術。圖為本計畫結合產學研的資源整合規劃,規劃將與各工具機設備與航太加工產業合作,進行業界師資與暑期實習訓練人才培育,同時與工研院機械所及精密機械研究法展中心針對智慧設計、智慧工具機及物聯網雲端技術整合,由兩個單位之工程師擔任師資並提供務聯網相關軟硬體設備,協助聯盟各學校相關課程之開設。

 

本計畫中心及各夥伴學校,依據其發展特色及專經之技術領域負責該技術領域之教學及產學研合作工作,聯盟中各學校也將互相支援各校之教學活動與產學研之整合,其中,中興大學為聯盟中心學校,除了結合產學界研各界之資源,結合機械工程、電機工程、資訊工程與資訊管理系所及各夥伴學校之相關專長老師共同開設基礎課程、特色課程與PBL專題實作等課程外,也將負責強化建構智慧機械與智能化製造相關教學所需之物聯網實作平台,除了提供中興大學學生之修習相關課程所需之實驗設備,同時也提供各夥伴學校開設相關課程時進行實作聯網教學所需之平台,相關課程也將以非同步上課之方式,提供各夥伴學校強化該校所開設之智慧聯網與製造之課程。